Skip to main content

兩歲前的絮語(4):《4個葬禮與快樂時光》


出版是一種溝通的工作,當你有書推出,你必須與通路溝通、你必須與經銷溝通,更重要的,你必須與你想像中的讀者溝通;打從飛文成立之初,我們就一直在學習如何與人溝通。

飛文的獨立書店通路是由自己負責的,我們選擇的聯繫方法非常原始,取得書店住址與聯絡方式之後,鄰近的書店就一家一家過去拜訪,遠一點的就郵寄樣書過去,這些工作是由葉飛負責的,當時她跑遍了北部的獨立書店,剛好有機會到台北以外的地方辦活動,也會先去附近的書店拜訪,也經常提著大包小包的書到郵局寄送,現在已經寄到櫃檯阿姨都會跟她閒話家常的程度了。



我們的工作室位在紀州庵附近,每次寄書都會走到廈門街上的郵局,沿路會經過爾雅與洪範兩家出版社,他們都是出版的大前輩,安安靜靜的座落在巷子裡從事出版已經超過三十個年頭,這兩家當年所謂的「五小出版社」如今是我們景仰的對象,每當路過,總要行一下注目禮。

《4個葬禮與快樂時光》一書,原本我們找了非常厲害的攝影師關本良合作,後來時間上配合不來,攝影工作又回到我們的身上;葉飛問我如何,可以拍嗎?為此我苦惱了一陣子,想想自己從來不是一個以攝影作為創作主題的人,若真要拍照,我該提出一個怎樣的計畫來回應這部小說?


小說描述三個好友的故事,他們擁有各自的生活與愛戀的交集,關於成長的美好與痛楚,總是零零碎碎散佈在生活的片刻之中;根據這些感受,我向葉飛提出了一個手機的攝影計劃,希望藉由手機的便利性拍下生活裡各式各樣的斷片。


這段拍攝的時間裡,除了生活中的漫遊之外,我們也特意找了一些拍攝的主題,然而現實生活裡處處意外,總有一些預期之外的事情發生。例如為了拍攝霧景前往擎天崗,卻意外見到萬里晴空的草原;又例如在舞蹈教室裡拍攝跳舞的女孩,卻在她們停止的片刻拍下有故事的瞬間。


雖然沒有辦法如願與關本良合作,他仍舊非常大方的為本書寫序,他的序非常特別,除了文字,還送上了一張照片,畫面是他在死海拍下的鳥屍,或許因為鹽分高的關係,鳥屍仍舊保持著展翅的飛行姿態,宛如時間靜止一般。


這是非常對題的序言,《4個葬禮與快樂時光》是一部探索死亡的小說,小說中經歷的四場葬禮並不特別讓人覺得哀傷,但凡苦痛,總隱藏在每個人心裡的廣闊深海,死亡則是一條過渡的通道。


我們為這本小說辦了三場小小的展覽,除了台北人咖啡館之外,其中兩場辦在與我們特別有緣的新手書店與舊書櫃,佈展時也分別有些讀者朋友前來探望閒聊,當看見那些編書前想像中的讀者出現眼前,總讓我們更加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緣分。


飛文成立至今,我們漸漸認識了各形各色的出版風景,見到銷售報表的退書欄目也開始淡然處之,我想,飛文應該很難會有那種氣勢磅礡的行銷策略,每本書都是我們悉心照護而開出的小小奇花,如何告訴讀者它的美好,我們做我們能做的,偶爾有人駐足欣賞,或與我們分享讀後的感受,這些已經非常受用。


當然,書若能賣得更好一點,那就再好不過了(哈哈)。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自由之方

朱順慈 著/朱偉昇 攝影 如果有一張藥方,按時服用,日久可得自由,你願意一試嗎? 城市病了,氣血不通,諸脈堵塞,浮城心煩意亂,前路一片迷茫。 人病醫病,城市有病,要說望聞問切,從何入手? 面對城市崩壞的無力感,朱順慈寫下了《自由之方》,她在自序中寫道: 「念念不忘的,終究是自身的處境。香港病了,病在哪?如何醫?」 《自由之方》是一則城市病變的寓言,以一起失踪事件作序幕。原本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流動中醫徐啟寧,一夜之間,遇上連串奇人奇事,還因此多了一個醫術比他高明、功力莫測高深的助手小張。兩個中醫,一個有牌,一個無牌,同被捲入李家三女子的病史。失踪事件讓徐啟寧化身醫療偵探,由外在環境的線索,走進病人的生活,追查病源,由身體的病追踪至心的病,醫人也醫治了自己。 各有各的病,醫人的就醫的,無一倖免,越深入病源,不禁自問:人生而為人,怎樣才能得到自由? 徐啟寧是自由身的流動中醫,他的朋友對他說: 「挺羨慕你的工作,很自由。不像我,朝九晚六,營營役役的,每天瞎忙,然後一年一年過去。」然後又說道:「像你這樣來來去去,表面很自在,骨子裡不都跟我們一樣,手停口停。我一直想起你,想到有點擔心,你這日子真過得下去嗎?」 作者自言很少看西醫,對博大精深的中醫理論十分著迷,小說把養生常識結合在角色的塑造和情節的佈局中: 給一位心有千千結的病者的處方── 這是都市人常見的氣機病,你要注意養肝,肝很重要,我們靠肝來藏血, 但同時要留意適時疏洩,處理好肝,其他都是小問題。想生氣時,不要鬱 在心裡。 給一位失眠多時的患者的處方── 神歸心,魂歸肝,魄歸肺,意歸脾,志藏腎,恕我直言,你是心肝脾肺腎都亂作一團,神魂魄意志都要調理,弄好了,自然睡得香甜。 到最後失踪事件留下的線索,也跟中醫藥材有關,開給大家的一道謎題 ── 君無遠志 未竟黃蓮 待汝首烏 朝夕當歸 由《現在未來式》的城市未來寓言,到《自由之方》的當下人心病變,朱順慈念念不忘她土生土長的城市,字裡行間充滿集體的感情回憶── 地方街道的變遷,食物味覺的懷念,經典流行曲的洗禮。讀《自由之方》,我們隨著流動中醫二人組到不同地區出診,與他們一起重遊城市,以至城市記憶的某個角落,感情

無重紀

作者 /葉飛         攝影 /王君宇  林峰毅  Alan Kai 億萬光年間,在地上的是微塵,發生在微塵中的一切,沒有重量。 有沒有一種愛,是沒有重量 的?   他和她是經歷了很多輕輕的戀人和戀人的身體才走在一起的。七年後,她第一次感到愛的重量。愛與身體愛的糾纏,身體不再愛,還能愛嗎?她出走到太空,在無始無終的時空飄蕩,與似曾相識的他遇上。無重的空間,無重的身體,便能無重地愛嗎?

劍客的接待

   林峰毅  文.圖    葉飛  攝影 一個香港劍客,她的台灣接待, 短短幾天的台北旅程,演變成一場玫瑰與血的廝殺。 她 說 :「我在的地方,就是江湖。」 人不由自主的被捲在江湖裡,江湖亦毫不客氣的把人吞沒。江湖又是什麼?一部現代武俠亂想小說,講的其實是一個現實的故事, 關於成長,關於生活,關於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