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劍客的接待>新書分享會


第一和第二場分享會完成了。這對飛文具有歷史意義,是第一次辦新書分享會。在水牛書店的第一場分享會,被林峰毅形容為緊張遜斃的一次,不論客觀情況如何,就是分享者本人自己都不大享受。經過自我討伐,銳意練習後,第二場漸入佳境,又不論客觀效果如何,分享者本人就如融入了書店內的環境,能自然輕鬆地談,相信聽的人也會感染到的,就這樣,大家一起過了一個輕鬆自在,陽光燦爛的下午。


@台北水牛書店



@宜蘭舊書櫃



林峰毅/分享會記事簿

2014.8.15 @台北水牛書店



在水牛書店舉辦的新書分享會,我表現得爛透了。

面對人生第一次的新書分享,我顯得太過緊張,還擬了一張密密麻麻的筆記,沒想到正式上場之後筆記全然無效,幾度場面危及,我在那幾張歪七扭八的文字中只看到一團鬼畫符;想談的東西太多,內容又沒有加以組織,結果不只講話結巴,有些部分還重複講了好幾次,我一緊張就習慣喝水掩飾,講完之後我已經喝掉整瓶水了。

幸好另外兩個與談人很幫忙啊,適時的救援上場讓我慢慢不緊張了但還是談得亂七八糟的,真是對不起同場聽我說話的朋友。

怎麼會這樣呢?想來是太過自信了吧,覺得自己也有不少展覽的座談經驗,通常都能侃侃而談,怎知新書發表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那完全是另外一個世界啊。

事後我和葉飛開了一場檢討會討論一下到底發生了那些問題之後又應該怎麼改正我還傻傻的站在書店樓下的人行道上練習自言自語了一個多小時害得兩個牽車的路人滿臉狐疑 (有事嗎)

下次會更好,故事總是這麼說的,於是我也只能這麼說而已。



2014.8.23 @宜蘭舊書櫃

周末動身前往宜蘭舊書櫃書店,舉辦「劍客的接待」新書分享會。不知是否因為星期六的關係,被旅行氣氛感染的我,行前竟然沒有一絲緊張。

「怎麼會不緊張呢?」火車上我自問,一來的確為了「應該如何自言自語至少一個小時」這個問題做了準備,二來覺得最爛不過就是上次那樣了,這次無論如何會比上次好吧。

周末的下午舊書櫃人潮洶湧想來大家都趁著陽光正好出來走走遠遠就看見店主小莊在setting投影機實在太認真啦頗為意外之下,只好硬著頭皮向他說明我並沒有準備什麼可以播放的東西,只打算捻起鬍子搖頭晃腦,單槍匹馬地當個天橋底下的說書先生:匡啷匡啷!話說關羽騎著赤兔馬,一手拿著青龍偃月,披星戴月來到東嶺關,後續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開場前15分鐘,忽然間小小的緊張了一下,於是一個人跑到書店外頭沉澱,順便拿出筆記複習。最後5分鐘,和小莊稍微討論了一下流程,他建議我談話過程中可以起身介紹一下現場我們的展覽,不見得整場都要坐在椅子上,我嚴肅的點點頭,但也只是點點頭而已,真的做得到嗎?我也不知道。

正式上場之後,書店的客人都靜了下來,幾十雙眼睛正對著我,看我到底是來賣什麼藥?等等會不會表演胸口碎大石呢?



克服起初的麥克風不適應症,我的口條稍微流利了一點,間中講到有趣的地方,更聽到一些回饋的笑聲,這些笑聲對我來說根本來自天國啊!後來越講越順,筆記也不太看了,當我終於結束分享,開口謝謝大家之後,時間已經不知不覺跨過了一個小時。分享結束之後,我們又在書店待了一陣,也很高興地認識了幾個新朋友,能夠聊上一些時間。



心中忽然萌生一感,或許最好的分享會樣貌便是這樣了吧周末的下午太陽正艷許多人躲在書店翻書他們不見得全是專為分享會前來,只是正好有個作者上了台,開心的向書店裡的大家賣他的膏藥,有興趣的人就姑且聽聽,最後大家聊聊天,輕鬆度過一個假日的下午時光。

感謝舊書櫃,感謝聆聽我胡言亂語的各位,感謝買書支持的你們,很高興能夠遇見大家。

下一本書,我們宜蘭再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自由之方

朱順慈 著/朱偉昇 攝影 如果有一張藥方,按時服用,日久可得自由,你願意一試嗎? 城市病了,氣血不通,諸脈堵塞,浮城心煩意亂,前路一片迷茫。 人病醫病,城市有病,要說望聞問切,從何入手? 面對城市崩壞的無力感,朱順慈寫下了《自由之方》,她在自序中寫道: 「念念不忘的,終究是自身的處境。香港病了,病在哪?如何醫?」 《自由之方》是一則城市病變的寓言,以一起失踪事件作序幕。原本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流動中醫徐啟寧,一夜之間,遇上連串奇人奇事,還因此多了一個醫術比他高明、功力莫測高深的助手小張。兩個中醫,一個有牌,一個無牌,同被捲入李家三女子的病史。失踪事件讓徐啟寧化身醫療偵探,由外在環境的線索,走進病人的生活,追查病源,由身體的病追踪至心的病,醫人也醫治了自己。 各有各的病,醫人的就醫的,無一倖免,越深入病源,不禁自問:人生而為人,怎樣才能得到自由? 徐啟寧是自由身的流動中醫,他的朋友對他說: 「挺羨慕你的工作,很自由。不像我,朝九晚六,營營役役的,每天瞎忙,然後一年一年過去。」然後又說道:「像你這樣來來去去,表面很自在,骨子裡不都跟我們一樣,手停口停。我一直想起你,想到有點擔心,你這日子真過得下去嗎?」 作者自言很少看西醫,對博大精深的中醫理論十分著迷,小說把養生常識結合在角色的塑造和情節的佈局中: 給一位心有千千結的病者的處方── 這是都市人常見的氣機病,你要注意養肝,肝很重要,我們靠肝來藏血, 但同時要留意適時疏洩,處理好肝,其他都是小問題。想生氣時,不要鬱 在心裡。 給一位失眠多時的患者的處方── 神歸心,魂歸肝,魄歸肺,意歸脾,志藏腎,恕我直言,你是心肝脾肺腎都亂作一團,神魂魄意志都要調理,弄好了,自然睡得香甜。 到最後失踪事件留下的線索,也跟中醫藥材有關,開給大家的一道謎題 ── 君無遠志 未竟黃蓮 待汝首烏 朝夕當歸 由《現在未來式》的城市未來寓言,到《自由之方》的當下人心病變,朱順慈念念不忘她土生土長的城市,字裡行間充滿集體的感情回憶── 地方街道的變遷,食物味覺的懷念,經典流行曲的洗禮。讀《自由之方》,我們隨著流動中醫二人組到不同地區出診,與他們一起重遊城市,以至城市記憶的某個角落,感情

無重紀

作者 /葉飛         攝影 /王君宇  林峰毅  Alan Kai 億萬光年間,在地上的是微塵,發生在微塵中的一切,沒有重量。 有沒有一種愛,是沒有重量 的?   他和她是經歷了很多輕輕的戀人和戀人的身體才走在一起的。七年後,她第一次感到愛的重量。愛與身體愛的糾纏,身體不再愛,還能愛嗎?她出走到太空,在無始無終的時空飄蕩,與似曾相識的他遇上。無重的空間,無重的身體,便能無重地愛嗎?

現在未來式

朱順慈  著     陳韜文  攝影     我們總覺得,最好的時光在未來。 人心若不變,可以穿梭過去未來又如何? 有些焦慮很個人,有些焦慮很社會。《現在未來式》裡的超時空時光旅行在 2014 年現實的香港出發。香港回歸中國 17 年,中港矛盾在生活各層面蔓延;政治的承諾一年又一年的落空,普選行政長官的時間表由 2012 年推延至 2017 年至天荒地老;一場席捲全城的雨傘運動令壓抑的躁動不安曝露在日光下。出路在哪裡? 作者朱順慈在《現在未來式》的超現實時空裡,給自己面對現實社會的焦慮感一處短暫的停留。